我们的故事

春风又绿江南岸

时间:2016-12-20浏览:406

 

                                             王冰冰 16工管3班

    青春时刻里的第一次分离,总是来得那么猝不及防。我们小心翼翼珍藏了三年的友情,敌不过时间的风化,逐渐淡漠直至无疾而终。

    十五岁,在夏日的黄昏,小城灰扑扑的空中不时有成群的鸽子扑棱而过,街道上洒水车单调乏味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这一季,我们刚刚相识;这一季,我和她相伴而行在小城的每一个角落;这一季,我们肆无忌惮,大汗淋漓尽情歌唱;这一季,没有了少年们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淡淡忧伤;这一季,骄阳让我们的感情迅速升温,没有刻意的,自然而然地,我们相识又相知……

    你我相遇于暗黑的夜里,浓浓的夜色中,我们谁也没有说话,而是以沉默擦肩而过。路过你身旁的那一瞬间,我想了很多很多,关于青春,关于理想,关乎未来。水晶绝句轻叩我额头,却不及几日后你的一句:“嗨,你好么?”我承认,那一刻,我有些嫉妒了,只因周遭那青春洋溢的气息。熟识之后,从你口中我才知道我们有多相似,第一次自我介绍时的欣喜以及女孩心中的那一丝丝嫉妒。

其实即使是三年又三年后的现在,我仍然不知道该如何讲述你我之间的故事。经历很简单,但给了我年少时最美的梦。

    暑假补课是无数学生的痛,却给我们找足了贪玩的借口。每天清晨,还伴有微风的时候,我们便打着补习的幌子,早早出门了。在街道上如闲庭信步般悠然自得,在小吃摊上搭伙凑钱、大快朵颐,课程结束后不想回家,坐在公园的长椅上聊天,聊一聊少年老成的词语,比如成熟,比如优雅。年少轻狂时,说到尽兴处可以不理会旁人诧异甚至是鄙夷的眼神,依然放肆地大嚷大叫。

校园里,我们头抵着头躺在操场的绿色草坪上;光着脚丫相携走在桃李园的石板路上;随手拿着零食在林荫下细细嚼、慢慢咽……

    次年春天,同样的在补课的路上,我们心血来潮,到公园折柳枝。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天,我们穿着相似牛仔裤和白色运动鞋,微微踮起脚尖去折柳枝,碧绿轻盈,是第一次,感受了青春这个词。

莫名其妙的,我们之间竟从未有过争执,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地,以理所应当的姿态共同经历、感受。即便是后来的升学考试,我们仍是坦诚相待毫不欺瞒。

    再后来就是考试结束,没有任何课业负担的夏天,我们只匆匆见过一次,然后没了联系。仿佛顺理成章,那棵蓬勃生长的友谊之树就这么凋零了。

席慕蓉说: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眼泪也都已启程,却忽然忘记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我喜欢她,喜欢我,喜欢中学校园,喜欢那座小城,喜欢我们一起度过的三年。现在,离开小城之后,我喜欢和朋友聊家乡,那里的夜景美,那里的小吃美,那里的姑娘小伙也俊朗。朋友问我,你家那儿真的有这么好?我说嗯。其实,恋上一座城,不是因为它有多好,而是因为喜欢那里的人,喜欢生命里最美的笑容。

    年华似流水。当我再次看向六年前时,有眷念,有回味,但更多的是想要封闭过往的果断。过往的美依旧,只是时光不再。而我,期待着新的明天,期待春风又绿江南岸。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