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

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

时间:2016-12-20浏览:356

                                                           董丹丹 14工管1班

写过太多别人的事迹,看过太多别人的故事,唯独没有写过自己,这次,我想重新审视自己这20年走过的岁月,唤醒尘封的记忆,重新认识我自己,或悲或喜,都将是一段无悔的青春。

前世的500次回眸,才换来今生与你的一次擦肩而过,这辈子能做爸妈的女儿,竟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199537日的那一个春天,我出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一个小乡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那一刻起,我便开始了我的人生之旅。小时候的我,长得又黑又小,别人都喊我“小不点”,每次我都会调皮的对喊我外号的人说:“你才是小不点呢!”便蹦蹦跳跳地跑开了。

六岁之前,我的童年生活都是在农村度过的,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幼儿园,一起做早操,一起放学回家,一起玩耍……记忆像过电影般在脑海中闪现。每到春天,妈妈便带着我去春游,背着妈妈给我缝制的红色小包,把春天都装进我的口袋。还清楚的记得,每次上学前我和妈妈说再见时,她那依依不舍的眼神。

妈妈是个裁缝,还收了几个学徒,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我们家串门,修补或缝制衣服,那样的童年是热闹的。每到周五村里逢集,妈妈就会在集上摆摊,给顾客量体裁衣,下午放学的我都能经过那里,然后屁颠屁颠的跑到妈妈身边,看妈妈专注的劳作,那时候,觉得妈妈是世上最美的女人。爸爸没考上大学,跟大伯学了机械修理,在镇里上班,每天早出晚归。但是爸爸有空的时候,就会教我背诗、写字,那样的童年是温馨的。六岁那年,妈妈说她和爸爸要去镇里开店了,得离开我一段日子,等安顿好了就接我过去,把我交给了爷爷奶奶。第一次和爸爸妈妈分开,我伤心的哭了,那时候唯一期待的就是周五放学时,看到妈妈再次出现在集市上,那时的童年是充满期待的。

终于,我可以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了,在镇里学习和生活。刚开始的我很开心,很满足,因为镇里的夜晚是五彩缤纷的,镇里的公园是充满乐趣的,镇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可是后来发现,我好像更喜欢村里的生活,我想念爷爷奶奶,想念我的小伙伴,想念属于我和妈妈的那个春天,可是一切都回不去了,生活依然要继续,回忆总是美好的。爷爷奶奶会常来镇里看我,每逢假期,我也会回去重温我的童年,渐渐的,我适应了镇里的生活。

2001年我上学前班,老师同学都很喜欢我,六一儿童节,人生第一次在舞台上表演节目,这是宝贵的回忆;学前班最后一个暑假,小我七岁的弟弟降生了;老师说她后悔没有早点认识我,这句话我记到现在,想起来还是暖暖的。

2008年夏天,小学毕业了。我一直都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成绩保持在班级前十名,每学期都会获得一张奖状,那是当时最大的荣誉和动力,激励着我更加努力的学习,爸爸也一直关心着我的学习和生活,和爸爸一起探讨题目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也许是自己没考上大学的缘故,爸爸更重视知识。小学六年,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还有一辈子的朋友和同学,很多人生的第一次,一切都充满着未知,我乐在其中。童年的时光在我的青春纪念册里占了很大的空间,也许是太丰富了,抑或太幸福了。

经过努力,我考到了镇里的重点初中,当时特别开心。在那里度过了三年时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成长,没有大风大浪,但也是丰富多彩的。2011年中考不太理想,没有进重点高中,但是我并不气馁,一直在努力着,希望高考会有好结果。一次次的模拟考,一张张的试卷,深知书写的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人生,所以不曾怠慢。都说高三是你这辈子最值得回忆的日子,充实而忙碌,痛并快乐着,同学老师与你一路陪伴一路前行。有过梦想,也有过迷茫,但是依然挥洒汗水无畏前行,因为青春可贵,奋斗过就无悔。那个夏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因为它记录的是我们坚毅执着的脸庞。高考成绩出来,我超常发挥,虽然不是很高的分数,但是爸爸还是激动地给亲人报喜,爸爸那难以抑制的喜悦让我鼻子酸酸的,也许这也算实现了他未完成的大学梦。那个夏天,是最幸福的日子。

2014年秋天,我离开家乡,来到了安财,没有离家的悲伤,只有面对新生活的喜悦。我知道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来到这里就是我的命中注定,一定有我生命中必须遇见的人或事,我会继续努力前行。

大一,什么都是新鲜的,希望尝试所有的新事物,于是我参加了好几个社团组织,并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乐此不疲。同时我也没有忘记学习,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为了更好地发展自身兴趣,完善自我,我还参加了运动会、健美操大赛,还有院晚会、五四晚会的舞蹈表演,尝试了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虽然比赛成绩不理想,但是我经历了并为之努力奋斗过,这就足够了。大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运动会和排球赛,经过一年的沉淀和两个多月的坚持训练,让我能够在运动场上尽情展示自己,无怨无悔。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会让自己变得努力、变得自信,懂得了团队的力量和什么是集体荣誉感,我觉得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锻炼,身体乃革命的本钱,切记。

回首过去的两年,有遗憾也有收获,参加了自己喜欢的活动,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室友给了我一个20岁的生日party,那是我生命中重要的日子之一。喜欢这样充实的自己,我想我是幸福的,可以尽情追逐自己的梦想,我应该倍加珍惜。如今,迎来大学四年最重要的部分——大三,该为未来的人生考虑,考研还是就业?现在做的每一个细小的决定也许都将影响着你的未来。所以,无论如何,从此刻起,做好每一个自己,认真对待每一分每一秒。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时间很快,快到不经意间大学就结束了,快到此刻在校园里照毕业照的就是我们。听很多学长学姐说他们有很多遗憾,希望我们趁现在还有机会多出去看看走走,做自己一直想做但又没有勇气做的事情。

离别似乎并没有当初想像的那么难过,以为会大哭一场,以为会惊天动地,谁知也只是静静地离开,一转身,就此别过,也许再也没有了交集。但,请相信,离开校园的那一刻才是我们真正想踏入校园、真正爱她的那一刻,生命是一个圆的轮回,也是一个“归零”的过程,离开便是归来。是啊,哪有没有遗憾的人生呢,在我看来,没有遗憾的人生也是不完整的,没有人能够预测将来会发生什么,或多或少都会留有遗憾,所谓的没有遗憾也只是权衡利弊之后,将遗憾化为最小罢了;未来又是可预测的,因为你现在做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在为未来打基础,往你想要的方向去发展,经过努力后,结果也许会大大出乎你的预料。

人生是需要规划的。有人说过,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给自己的人生做规划呢?因为规划本身也是一个不断调整、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主心骨,所有的努力都要按照这个方向发展,万变不离其宗,可以说,没有规划就没有未来。所以,不管未来如何,趁我们还有机会,多多感受大学生活的点滴。不害怕,不退缩,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其他的只管交给命运。不求事事完美,但求无愧于心,我相信最终会是你想要的答案。

人生路漫漫,前方还有更多未知的挑战和机遇等着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收拾心情,整装待发,随时迎接挑战的到来。回首过去,面对现在,展望未来,我不变的答案依然是:即使生活可以倒带,我也不要重新来过,随遇而安,且行且珍惜。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