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管理类跨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系列报道之三:公司运营管理

时间:2017-11-21浏览:2132

一、公司组织建构

CEO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一个企业的创立必然离不开一个领导者。此次模拟竞选最终共有17位善于表达,组织能力较强的同学获得了企业领导人的资格。其余部门的职能也随着CEO的确定而逐渐明晰。

企管部负责整个团队的运行和所有事项的总体安排,对每一个岗位的任务进行组织,对全局的把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员安排,工资考勤,以及公司的文化建设及宣传,选拔人才,协调管理,营造企业文化;

生产计划部是生产制造企业最庞大的部门,它决定了企业生产什么,如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就是他们的目标;

采购部是质量的源头,优质优价、及时稳定地为企业输送最新鲜的养分;

营销部决定了企业产品的最终流向,没有销售,就没有盈利,营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仓储部的管理活动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要做到货物摆放准,产品数量准,卫生标准;

财务部是一个企业能够正常运转的重中之重,诚信为本、不做假账是一个会计人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二、公司运营之道

虽然公司的建构完成了,但在实际运营中,同学们仍会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首先是队员们的协调问题,有些同学较为腼腆,而各部门间的任务由各有不同,急需建立有效高效的沟通机制。最终我们通过明确个人职责,在全体队员积极的配合下,人员协调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其次是专业上的问题,这些正是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的问题。我们的财务人员以专业素养梳理出繁琐的票据账单及表格,生产计划员挑起了整个企业的生产计划工作,完成各项任务,采购、仓储、营销部门队员各自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保证任务按时按量的完成。从计划、采购到生产、销售,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保证了公司的正常运营。

三、运营经验总结

经过这次模拟公司运营活动,我们团队有如下的收获:

1.People(人)。在一个团队中,人是核心,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十八个人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群体。从个体到群体,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个化茧成蝶的过程。

2.Purpose(目标)。目标的制定不仅为管理者提供了行动的方向,也激励了员工作的热情,激发他们的工作潜能。

3.Progress(进步)。从一开始遇到繁重工作的手足无措,手忙脚乱,到之后的有条不紊,我们进步的很快。

4.Perfect(完美)。尽管每个人都存在问题,但每个人也都在努力不断完善,使企业趋于完美。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也是对完美的坚持。

(撰稿:丁秀贤、郑畅、张磊;审核: 张莹)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