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

遇见的故事

时间:2018-09-17浏览:117

黄文文  17工管3班  20174354

人生这场旅行,你会途径数不清的美景,可与很多人的相遇的故事,美丝毫不逊色。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相遇?也许,它是当你白发苍苍,回忆起来仍挂在嘴角的微笑吧。

挚友――此生不换

一位从嘻嘻哈哈的童年一直走到各奔东西的成年的挚友,9年的同窗生涯,迄今为止13年的友情,值得用一生去珍惜。

小学时,那样的友情,是课堂上互相推脱回答问题的无奈,是下课一起玩着孩提时期“幼稚”的游戏的约定,是放学一起留校打扫卫生的默契,是毕业时相册里定格的笑脸。时光流转,初中三年也匆匆划过,没有多少升学压力的我们,仍然一起疯,一起闹。那样的毕业照,也不过是相似的剧情,同样的人物,不过换了背景而已。

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相伴走完一生。高中,不同的学校,并且最后他选择退学。可是很奇怪,挚友,无论多长时间没联系,再见时仍然熟络。因为生活和学习中的遇到的所有惊喜和烦恼都与他分享,从来不担心扰了谁的心情,三年依旧悄悄的划过指尖。

大抵挚友,对对方都有着超乎寻常的了解。高考失误,错失理想,6年努力付之东流,那时候的心境是听不下任何劝说的。所有亲戚朋友同学乃至网友,所有人都在劝慰我,只有这位好朋友,说了句让我自己静静,然后再无过多的劝说。

也是只有挚友,才会不求回报帮你。也许高中毕业之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各奔东西,所以商量着举行一次初中同学聚会。我提出了想法,简单统计了下人数,结果聚会就这样成功举行。事后才知道,是这位挚友,一个个联系许久未见的同学,对比着选定了酒店,考虑诸多因素敲定了菜品,尽量协调安排了合适时间,耐心的等着迎接一位位同学。而他并未多说,说随便安排了下,可随便安排的人却是最后一个入座、最后一个离场的。

所谓挚友,就是谁去西藏时,另一个人时时刻刻的关心,秒回任何消息;所谓挚友,就是谁离家去陌生城市的大学,另一个人站在车站外看着谁离开,即便是凌晨。

聚散有时,走过青葱岁月的朋友,均身处异乡,一个念书,一个在部队,却仍然,接起电话“连招呼都用不着打”……

恩师――终生为父

在你心中,到底对“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有多深的感悟?我可以说,我,对此感悟颇深。那是一位有着大众化称呼的老师――老班。

新生入学,很巧,第一个去报到,入眼是一位“并不瘦”的班主任,慢性子,和蔼可亲,他笑道:“来这么早啊。”这是我和恩师的初遇

恩师在教学方面非常出色。拿过很多专业的奖章和证书,却从不声张每一节课的PPT都是他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下课后的办公室里,所有历史老师面前只有他是“门庭若市”他的知识储备可以把一节历史课用一个月上完每一次测试,他都能一针见血指出同学们薄弱的环节,一个一个细心教导,从来不会把批评和指责挂在嘴边。

作为一位班主任,他恪尽职守。整个办公室最后下班的人是他,因为他需要处理完我们的各种琐事;时不时会给我们买很多零食的人是他,因为他会为来不及关心我们愧疚;三年给我们写了言词恳切的十封信的人是他,开头都是“宝贝们”;他愿意为了我们的高考和校领导闹不愉快,因为他相信他的学生可以用心创造奇迹。

他生活上用心之至,你意想不到。我和他曾因为一句话闹过矛盾误会。我把这事儿写进了周记,本希望可以不动声色“批评”一下老班,但却因此被叫进办公室对面的老班说了两句让人意想不到的话――“坐吧,站着累”“对不起啊”。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可以在百忙中之中记得处理这么一件小事;作为师长,他可以放下身段对一个学生说出“对不起”。长达两节多课的促膝长谈,说清了误会,也说了很多知心知底的话,让我格外感动!

发放毕业证那天,我说“我是您这一届中第一个弟子”,恩师笑着拍了拍我的头。教师节那天,我发了短信祝他“教师节快乐”,恩师回复了很长很用心的一段话。偶尔在群里聊天,恩师盛情邀请我们去他家,他亲自下厨做饭。

中秋节回家,突然收到好友添加申请,备注是“接到上级任务,同门师姐特来寻你,你老班说照应一下你……”

网友――相遇即缘

虚拟的网络世界,并不是全为欺骗和恶意,在谨慎和好意的筛选下,也可以有真真切切的感情,让你感谢这场茫茫人海中的虚拟的遇见。

同样和高考有关,因为高考失利后心情沉重,所以用各种方式缓解不愉快的心情,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四哥,一个今生对我无比重要的人。

知晓了我对高考失利仍有不痛快后,四哥为我这事开了两场直播,准备了很多话题,有自己的亲身经历,有道听途说的励志故事,总共2个多小时,一直鼓励我。有很多人加入进来,虽然观点不一,切入点千差万别,有着同样的期盼——为了让我放下心里的重担。一群网友,互不了解,却能为一个人的心情而如此费心。

琐事很多,烦心事儿也多,或许正是因为虚拟所以有些事儿可以不用顾忌四哥每次几乎秒回我,听着我说这个说那个,给我他的建议,告诉我他的经验。一个人坐车,四哥会提醒我注意安全,会我为不小心伤了自己而气恼,会因为他自己比较忙而告诉我可能没办法秒回我的信息,会教我处理遇到的很多问题,会在突然发现好吃的零食想着要不要给我寄点儿,会给我录一些我喜欢听的歌,会在我生日那天送上暖暖的祝福……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陌生人――温暖依旧

素未相识,从未谋面,遇见同样可以给予温暖

拥挤的候车厅,人来人往,随便找的座位,旁边是位不相识的同龄人。或许是等了许久觉得无聊,我们打算随便聊几句,却不曾想居然很多兴趣爱好和习惯都一样,于是一直聊了很久。意料之外的是,在他去买东西的时候,居然让我这个相识几十分钟的人帮忙看管财物。我很惊讶,惊讶于这份信任。

回去的火车似乎很慢,天黑了很久。对面有位叔叔带着女儿,小女孩儿坐着昏昏欲睡,他爸爸看见后立刻起身让孩子蜷缩着睡在两个座位上。意料之中的父爱,却出现了意料之外的陌生人的温暖。邻座的阿姨居然也起身,说:“让小姑娘好好睡吧,我站着就好。”

假期过后回学校,正中午的火车,很多人拿出自备的午餐慢慢吃着。我听见,有位姐姐向男朋友抱怨怎么送餐的车还没过来,她男朋友说“等会儿”这时候他们对面的一位姐姐,从自己包里拿出面包递出去,说了句类似味道不好别介意的话。伸手,微笑,接过,感谢,交谈,一片和谐。不相识的人,因为一片面包交谈甚欢,这是属于陌生人之间的温暖。

同样是在火车上,中途有位小女孩跟妈妈上车坐在了我对面。很可爱很漂亮的小女孩,因为身高的原因没能把书包挂到挂钩上,我伸手帮了忙,她微笑说“谢谢”,一路无话。直到她下车,我还是低头看着手机,突然看见她把手伸到我眼前跟我打招呼,我抬头正好看见她微笑跟我说“姐姐再见”,尽管挤在人群中还是回头告别。我很感动,这份陌生人的温暖。

人生总有很多故事。也许是历经千辛万苦而失败的遗憾,也许是一段感情轰轰烈烈的记忆,也许是那些游历千山万水的难忘经历。我只想写写这些平凡而不平淡的遇见。毕竟,亿万人海相遇后的温暖,不可多得……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