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学经验 共创教学价值 ——创新创业教学部教学研讨纪实

时间:2020-10-15浏览:401

《创业原理》课程是在安财大新经管战略指导下,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开设的一门创业通识教育课程。为了加大课程的含金量,教学过程必须变低阶课堂为高阶课堂,变灌输课堂为对话课堂,变封闭课堂为开放课堂,变重学轻思为学思结合,变重知轻行为知行合一,进而达到大学生”乐学”、“会学”、“学会”的目的。

在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201014日下午,创新创业教学部在东校实验楼,组织开展了一场教学研讨活动。

首先教学部观摩了邓洪波博士关于创意和创业机会的试讲,老师们精彩点评,邓博士虚心听取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介绍。


接下来,周本存老师就其在蚌埠江淮创业大学参加创业指导师培训班,做了分享报告。周老师着重介绍了创业计划书的写作技巧和路演的重要性,对创新创业教学内容形式、高校间合作和创业社会实践谈了个人体会。


 

在创业原理教学内容中,管理思维和创业思维的区别是课程教学重点。晋雪梅老师针对此知识点,把自家小孩的玩具带入课堂,通过分组做不同的玩具组合游戏,形象生动地展现了管理思维和创业思维的区别,寓教于乐;许云华老师则利用旧杂志,对学生分组进行手工制作,让同学们自由发挥,自由创造,同学们最后分享成果。






当下多媒体时代,如何利用新媒体以吸引00后大学生的注意力,是对老师们的一大挑战。陈汉辉老师展示了他个人制作的抖音短视频,并就如何拍摄、制作短视频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创新创业教学部主任焦晓波对此次教研活动做总结发言。他说,作为老师,需要有爱: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爱,对教学工作的爱。正是这种爱,才能激发出老师的激情;正是这种激情,才能激活知识蕴含的正能量,进而转化成活生生的教学语言,并将这样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学生,让大学生感受到美好而难忘的校园生活。

 

 

(撰稿:创新创业教学部;审核:陈凤英)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