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院杜晶晶教授受邀开展“案例行动学习”示范教学

时间:2021-05-28浏览:814

我院杜晶晶教授受邀开展“案例行动学习”示范教学

为进一步落实“案例以使用为中心”的精神,提升案例行动学习方法使用效率,2021524日上午,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案例行动学习法”线下课程观摩与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这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专业委员会、竞争战略教研坊继201911月和12月分别于大连理工大学和上海大学举办“案例行动学习”课堂和师资培训、20205月举办两场全国范围大规模案例行动学习线上课程后举行的又一次大规模活动。

在课程示范观摩部分,我院案例中心主任杜晶晶教授以“战略之惑:竹叶青茶叶如何‘出川’?”为主题,示范了案例行动教学法的全过程,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学生队伍参加了线下教学环节。课程观摩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一百多名对“案例行动学习”感兴趣的教师参与了线上观摩。

此次课程观摩采用的案例为杜晶晶教授跟随竞争战略教研坊采编的一手教学案例,描述了川茶代表“竹叶青”如何通过明确战略定位、落地战略配称实现逆势上扬,摆脱困境的故事。杜晶晶教授通过启发性的提问、有节奏的课堂控制及有针对性的总结点评让同学们在课堂参与与讨论当中完成对知识点的建构,实现了案例行动教学的目标,受到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君智战略咨询总裁姚荣君作为点评嘉宾从第三方角度对竹叶青战略转型做了一次深刻复盘,对杜晶晶教授的知识点进行回应,并对在场发言团队的方案进行逐一点评。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苏敬勤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案例采编与案例行动学习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此次活动还通过线上线下投票评出一、二、三等奖并现场对获胜团队进行了颁奖。

此次“案例行动学习”示范教学一方面充分展示了我校案例采编与案例教学成果,也将继续推动我校与其他各院校一起,深入探讨案例教学与研究创新之路。

 

(供稿:杜晶晶   审核:胡登峰)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