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2022年中国企业科技创新案例研究暨院长论坛

时间:2022-11-28浏览:240

1127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安徽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国企业科技创新案例研究暨院长论坛在云端顺利召开。国内各商学院院长与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副校长何贤杰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登峰主持。

何贤杰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近些年来在讲好“徽商企业故事”、打造徽商案例品牌、构建本地化管理理论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汲取专家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增进交流与友谊。

上午的主旨报告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广永主持。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等案例研究专家分别进行主旨发言。大连理工大学的苏敬勤教授做了题为《商学院如何打造案例生态系统》的专家报告。他从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的理论基础谈起,介绍了本土案例生态系统的几大问题、关键挑战和破局路径,将案例生态系统打造与商学院可持续发展进行关联,表达了自己的期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毛基业教授做了题为《多案例研究的基本逻辑》的主题发言,他以一篇AMJ最佳论文作为样本,详细向听众拆解了多案例研究的基本方法,并从多案例研究的四要素入手,帮助案例研究学者加深对于多案例研究底层逻辑的理解。来自清华大学的陈劲教授做了题为《科研选题的战略思考》的专家报告。他从国内国外典型科技创新案例出发,分析了创新研究范式的演变。并结合自己研究团队深入中国创新实践的研究和洞察,为创新领域学者下一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指引。兰州大学的贾旭东教授做了题为《虚拟企业的扎根研究:问题与方法》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研究团队二十多年对虚拟企业进行研究的经验与成果,采用深入实践的扎根精神,向听众展示了此领域生动的研究图谱。并就虚拟企业与相关领域的交叉研究畅谈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展望,呼吁更多学者关注虚拟企业研究主题,做接地气的管理研究。最后,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杜晶晶教授做了题为《中国“隐形冠军”企业产业多元化战略的形成路径》的报告。她结合团队长期跟踪隐形冠军企业的调研成果,以“隐形冠军企业如何实现多元化”为主题,展示了一篇规范的定性比较研究。研究总结出中国隐形冠军企业产业内和产业间的不同驱动路径,不仅从学理上回应了隐形冠军“多元化”与“专一化”的争论,更从实践层面丰富了“成为隐形冠军之后往哪走?”等一系列前沿主题。

下午的案例研究工作坊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肖仁桥主持,《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副主编高建平作为点评嘉宾,对参会的10篇案例研究论文与教学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10篇汇报论文涉及制造业转型、农业创业与共同富裕、企业关键技术突破、知识图谱商业化等一系列主题,对此次案例论坛主旨进行了很好的回应。专家对汇报论文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建议,论文作者及团队感觉受益匪浅。最后,肖仁桥宣布了此次论坛的优秀论文,并颁发一、二、三等奖。至此,本次中国企业科技创新案例研究暨院长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杜晶晶  审核:胡登峰)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