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一、专业历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始建于2000年,为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核心专业,(安徽)省/校两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多年来,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依托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点招收科学学位研究生,并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MBA)的培养,累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优秀硕士和本科毕业生2000余人,积累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与专业口碑。


安徽省行为科学学会(2018)年会在我校召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竞争合作意识与协调沟通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颁奖


三、特色与要求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与“双轮驱动”的培养模式,把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以教学为抓手,以科研为引擎,以服务为契机,以人才为目标,全力打造“四高”毕业生,即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高、就业比例高以及职业认同高。同时,将卓越人才培养与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相结合,强调“学士学位证+职业技能证书”的培养模式,训练学生建立在理论知识基础之上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与社会实践。

通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与社会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术的针对性训练,具有运用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与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为:

1.政治素质、专业素质、人文素质结构合理,具备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

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理论与基本知识;

3.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

4.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

5.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6.了解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参赛学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2016)现场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与在读博士10人,硕士7人。其中多名教师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龙湖学者、省教坛新秀、校教学名师等。


五、教学与科研

本专业教师重视并积极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形成了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实力团队。在教学研究方面,先后完成《人力资源管理》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示范课程(Mooc)的建设工作,现主持(安徽)省/校两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研究工作,累计主持省校两级教学研究重点和一般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

在科研方面,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科学学研究》、《管理工程学报》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通过主办、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与专题研讨,有效地提高了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并实行3~6年弹性学制。

申报获批创新创业休学、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本科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为8年。

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学分,经考核成绩全部合格,发给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士授予办法》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按学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在弹性学制内学生可以选读双专业、双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对抗(用人之道软件)


七、毕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高于省内同类专业,除部分在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外,主要集中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以及在高等和中等职业院校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多年来,社会各界对本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专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声誉持续提高。


安财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梦想起航的地方。

心动不如行动,我们在安财等着你!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