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

专业概况

安徽财经大学是安徽省最早培养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也是国内首批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权单位。旅游管理专业于2014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卓越人才项目,在2019年安徽省管理类专业评估中被评为A-等级。本专业紧跟旅游业发展新态势和旅游市场新需求,依托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和自身应用性特色优势,注重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强化学生创新创业素养训练与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含海外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4名,博士6名。4名教师担任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面试评委,3名教师为安徽省旅游业青年专家,3名教师被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聘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员,1名教师为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多名教师在国外高水平大学访问交流。此外,聘请了来自大型旅游集团的业界专家担任产业导师或兼职教授。

培养目标

随着移动互联网、在线支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的普及和“旅游+”战略的实施,旅游与金融、地产、会展、航空、教育、文化、体育、康养等行业跨界融合渐趋深入。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拥有旅游投融资分析、旅游新业态管理、旅游创意策划、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发展规划、旅游服务管理等专业核心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应用性专门人才。同时,顺应旅游业转型升级和跨界融合发展需求,遴选旅游投融资管理和旅游新业态运营管理两个特色方向供学生选择修读。

培养优势

1)产学研协同育人

坚持产学研协同育人办学思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行业实践紧密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为补充,尤其注重课堂教学、移动课堂与实习实践相结合。每学期均安排学生赴旅游企业开展移动课堂教学,每学年均组织学生赴国际、国内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开展实习实训,定期举办职业经理人讲座与专家论坛,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增强学生职业发展能力。


2)全方位创新创业素养训练

顺应现代信息技术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趋势,积极响应我校“新经管”工程建设要求,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课程植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嵌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本科生赴美国、韩国以及台湾等境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旅游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显著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


5年以来,本专业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技能和科技竞赛奖励45项,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50余项,2名学生入选首批安徽省旅游英才培养计划,近4届毕业生平均考研录取率为25%(其中,2015届考研录取率为29.17%,排名全校第四;2018届考研录取率为30.77%,排名全校第四),20182019连续两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100%

就业去向

旅游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首选内容,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正如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博士所言:“我觉得很幸运,十几年前选择了这个行业作为毕生的事业。”当前,位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业已成为追求美好生活的青年才俊就业时的首选。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旅游投融资管理、旅游项目管理、个性化定制、旅游大数据分析、旅游创意策划、旅游新媒体营销以及智慧旅游管理等;同时,大型主题乐园、豪华酒店集团等传统旅游就业领域对高层次旅游管理人才需求依然旺盛。


 “因为有你,万卷书易读,万里路不难。”

安财旅游欢迎你!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