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是融现代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旨在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现代商务管理的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方法,熟练运用现代电子商务工具开展商务活动,具有网络营销、网络服务、大数据及商务应用等专业核心能力,素质高、懂管理、会经营、能力强,且富有创新精神、电子商务项目策划设计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以及网络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结构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于2003年开始正式招生,截止目前共培养合格的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近千余人,学生就业率达90%以上。目前电子商务系共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62.5%。从学历结构看,电子商务系目前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 “龙湖学者”1名,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1名。

专业特色  

电子商务系自成立以来,严格秉承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沿着以赛事促学识的专业特色,重点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并通过组织和参加各类仿真赛事,模拟真实企业经营场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

    截止20177月,电子商务系努力倡导并积极参与的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级赛事多项,包括中国首届电子商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阿里巴巴中国大学生明日网商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网络营销大赛全国商科院校移动商务专业技能大赛大学生个人职业生涯设计大赛互联网+”大赛等等。在中国首届电子商务大赛中,获得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在第四届全国商科院校移动商务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成功组织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安徽赛区的比赛。特别是在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连续多年取得较好的成绩,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多项,且多名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通过在比赛过程中获取的知识以及积累的经验,学生能够很快上手就业单位的本职工作,真正起到了以赛事促学识的目的。

    核心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网络经济学》、《网络信息资源管理》、《网络支付》、《企业电子商务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物流管理》及《电子商务前沿讲座》等。同时,电子商务系近90%的课程均不同程度地开设有相应的实验课程,电子商务实验室现有学生机位56个,一台教师专用机,能完成计算机基本操作,网页制作、图片处理、动画设计、数据库开发和程序编写功能。配备有电子商务模拟教学软件数套,学生可以亲自体验到B2BB2CEDI等多种电子商务模式,并可以从事网络建设、网络营销等多种电子商务的实践活动。

    我系老师还承担了全校性大型实验课程《ERP综合实训》组织管理与教学以及《管理类跨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学科研成果

    截止20177月底,电子商务系教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约120篇,其中包括《改革》、《财贸经济》、《财贸研究》、《中国科技论坛》、《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国际贸易问题》、《情报理论与实践》等中文核心期刊32篇。主持和参与完成科研和教研课题4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3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6项、中华供销合作总社课题2项;教研课题10余项,其中,安徽省高校质量工程项目2项,校精品课程1项,校卓越人才计划项目1项及其他校级教研项目数项;编写教材3部。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基于大数据的用户需求挖掘、新型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构建、传统企业电商业务转型、网站内容维护和网络营销(含跨境电商)等专业工作,也可从事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还可通过从事互联网金融及银行的后台运作(网络运作)就业于银行、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高校等。

    系网站链接:http://ec.aufe.edu.cn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