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秉持安徽财经大学“新经管”战略部署,注重培养学生专门思维和专业技能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综合素养,强化并建立了“多实践教学模式的协同应用和开放集成式”培养机制,以培育适应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高层次应用性物流管理类高级专门人才。其中,“多实践教学模式协同应用”的目标是在系统的理论教学基础上,注重学生物流流程、操作能力、系统规划能力的培养,除了案例分析实践教学模式、实习基地实践教学模式、实验室实践教学模式、科研实践教学模式、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实践教学模式等外,还特别强调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假期实践、素质拓展、移动课堂等等的实践模式。“开放集成式培养机制”则主要包括强化完备的校内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建立生源单位联动合作机制;校企联盟开放集成式培养机制;“人才订单”校企合作开放集成式培养机制;校内各专业实验资源和教师资源的开放集成机制;校际资源集成共享机制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等,以强化“新经管”战略下物流管理人才的复合能力和新技术能力。

物流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多次斩获省级教学成果奖、校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大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物流管理专业目前拥有3D模拟多功能实训室,智慧生产及物流管理实践综合实训室,已经建立了具有模拟和仿真条件齐全领先的实验室体系。此外,本专业积极倡导移动课堂和企业家进课堂等活动,高度重视实践基地的建设,成功搭建了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平台。目前除省级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蚌埠邮政速递公司外,物流管理专业还与广州、南京、苏州及合肥等城市的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设成效显著。

物流管理专业重视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科研、文体活动等素质培养且成效显著。本专业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等方面逐年攀升,跻身学校前列;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企业竞争模拟竞赛等跨专业综合性竞赛、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连续六年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竞赛总决赛上获得一等奖,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60项以上,其中全国大学生物流创新设计大赛获国赛二等奖,省级B类赛事获奖35人次,一等奖14人次,相关教指委和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举办的全国性竞赛获奖25人次以上,成效突出,赛果喜人。

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6%以上,在学校名列前茅。每年考研人数不断增加,并被国内优秀大学录取深造。毕业生广泛就业于著名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实践能力突出,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及创新创业精神,能够迅速融入组织并很好地投身于工作中,在业界广受好评。



返回 原图
/